The Velvet Seele

间谍类题材爱好者 不更新因为我懒

“彼は唯薄暗い中にその日暮らしの生活をしてゐた。言はば刃のこぼれてしまつた、細い剣を杖にしながら。”

[陆花] 现代AU

懒得想名字了 先凑合一下再说 先写一阵 晚点看着办吧




就是如此随性(甩头发




打人不打脸






April 5 2015 01:33:48






陆小凤沉默不语,他瞪着桌子对面的人。




他是个私家侦探,还是个业内小有名气的私家侦探,可这并不能说明什么:他不是小说里的私家侦探,一觉睡醒就会有惊天大案自动找上门来,然后喝喝茶散散步轻而易举地就破了案。总体来说,他的业务范畴还是围绕在“传统意义”上的私家侦探业务内——除了跟踪丈夫或是情人——光是处理清楚他自己的情感生活就够麻烦了,哪里还来得及管别人的情感纠葛。




但是今天上门来找他的人提出的要求却很奇怪,他要陆小凤替他去查几本书的下落,全市那么多书店那么多图书馆那么多书,大海捞针,怎么可能找得到嘛!所以陆小凤想也不想,立刻就拒绝了,他是个很懒的人,这种麻烦的事他根本就不想沾。


然后坐在他对面的家伙沉默了一会儿,从口袋里掏出了支票簿,签了张支票给他。


这是定金,他说。


陆小凤看到了支票上的数字,脸色微微一变。


余下的,等你找到了书,我再付给你。那人说。




“这不是钱的问题。”陆小凤说。


“我知道。”那人说。


“既然知道为什么又要拿来为难我呢?”陆小凤说。


“因为我觉得这件事只有你才能办到,你是大名鼎鼎的陆小凤。”那人微微一笑。


“谢谢你这么看得起我,可这事实在是太麻烦了,恰好我又是个很怕麻烦的人,还是请你另寻高明吧。“陆小凤伸手把支票推到桌子对面。


来客垂下眼看着桌子上的支票, 沉默了一会儿,又把支票推了回去,放在陆小凤面前,然后转身离开。在离开前他对陆小凤说,假如他要是哪天对这个案子感兴趣了,那就去把这张支票给兑换了,他知道了之后自然会来找他的。




“很奇怪吧。”陆小凤说,他夹了几片羊肉扔进锅里烫,“什么也不说,非要等我答应接手才告诉我细节。”


司空摘星点点头,他扔了几个鱼丸下锅。夜排档人声鼎沸,热汤咕咚咕咚地在砂锅里翻滚着,水汽腾腾,远远看去像是街上起了一层薄雾。


“我和他说,买书可以去书店,网上也可以买对不对?就算是绝版书,二手书和网路上也肯定会有,要是这都买不到,那可以挂价格,这些事都是有钱就能办到的,那个公子哥看上去就不像是个缺钱的人。“陆小凤把烫熟的肉片扔在蘸料碟里,喝了一大口啤酒,继续说道:


”结果他说他就要这几本书,当场就把书的出版印刷号写给我了,说就要这几本。“


司空摘星喝了口酒,“收藏家?”他问。


“要是收藏家买书都要靠私家侦探来找,那我不早就能发财咯。”陆小凤说,他往自己的杯子里倒酒。


“话说这活你到底接不接?”司空摘星用筷子在锅里捞了捞,一阵风吹过,炭炉里冒出几个零星的火星,他赶紧收回手避开炭灰。


陆小凤没说话,他一仰头喝光了杯子里的酒,打了个响亮的酒嗝。“再说吧,我先混个几天,等实在没钱了再接也不迟。”他边捞锅里能吃的东西边说。




老实说陆小凤其实对这案子很好奇,在送走这位公子哥儿到他找司空摘星吃宵夜前的这段时间里他粗略地做了一下调查,他发现他的直觉果然没错,这案子不是一点的麻烦,可以说简直就是麻烦透了,他真是一点也不想沾。那两本书,就是普通的随处可以买到的书,对方写给他的出版印刷号不新也不旧,算下来应该恰好就是散布在各处书店、图书馆和二手书店书架上随手可得的那一批,要把这么多书给收集起来本身就很困难了,更何况那家伙还指名说只要其中的某几本呢!


陆小凤决定不理他,和老友吐吐苦水,吐完算数,天亮之后该怎么样就继续怎么样,反正他也没答应说一定要查这个案子,他又不是那个活在小说里只对奇怪案件感兴趣的英国侦探,一见到这种奇闻逸事就精神抖擞好像嗑了药似的。




陆小凤只是一个平凡的、普通的,连马修斯卡徳式都算不上的侦探。




但是他有四条眉毛。




没有见过他的人一定都会觉得奇怪,一个人,怎么会有四条眉毛呢,他的样子岂不是很奇怪?于是就有很多人抱着这样的想法来找他查案子,一来,陆小凤的名气确实是响,二来,他们也是真的想看一看这个有着四条眉毛的陆小凤。




陆小凤摸了摸他的胡子,他留着两撇小胡子,修剪得很整齐,看上去真的像眉毛一样。这几天他几乎都混迹在各大书店和图书馆里,试图借阅那几本特定出版号的书,他想看看这书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引得那公子哥开出如此高的价格委托他去找寻。然而奇怪的是,他跑遍了所有的图书馆和书店,硬是没有见着这两本书——一夜之间,这些书统统都人间蒸发了!


有点意思。陆小凤想,他站在图书馆的信息查阅机前,他发现这些书都是在同一天被人借走的。他站在天桥上点了根烟,忙碌了一天,还都是和正经业务没有关系的事,他在心里为自己的无聊程度翻了个白眼。


天近傍晚,下班的人也陆陆续续从各处大楼里钻出来了,忙了一天陆小凤也累了,现在他只想找个食肆,舒舒服服地喝上两杯再说,他掐了烟头,正想回走的时候,迎面就碰上了那日找他寻书的公子哥。


“嘿,这么巧,刚下班?”陆小凤叫住了他。


对方愣了一下,似乎没有立刻认出他来。


陆小凤有点生气,怎么说他们几天前才见过面,还委托他去办事,又开了一张如此巨额的支票,那人竟然不认得他了——尤其是他长着如此标志性的四条眉毛。


“陆先生。”对方说,看来是想起来了,“你也刚下班吗?”
“算是吧,”陆小凤说,他有些心虚,毕竟严格说来他今天其实并没有上班,他这是自己在放自己下班。


夕阳西下,日间的光亮转成沉沉的暮色,晚霞顺着大朵的云团一点一点地侵染着灰蓝色的天空。道路开始拥挤起来,候车的人流一波又一波,靠站的巴士一辆又一辆,从四方涌来,接连不断。


那人笑了笑,“看来陆先生还是没有想好要不要接我的这个案子。”


陆小凤说道:“太麻烦的事,我向来是不太喜欢的。”


“也对,”对方说,“不过不麻烦的事,也就不用来麻烦大侦探陆小凤了,对不对?”


陆小凤笑了。“哪里,我只是一个喜欢喝酒的私家侦探而已,先生你未免太过奖。”他突然想起了什么,赶紧接着说道:“说起来,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怎么称呼,你开的支票也是不记名支票,这未免也太神秘了吧。”


那人哈哈笑了起来,“是我不好,我忘了向你介绍我自己。我姓花,叫花满楼,是个侦探。”








TBC




某好意思 到最后 我实在是 忍不住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6)
热度(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